“餵飯大媽”感動無臂流浪小夥

【新唐人2012年9月6日訊】街角邊、地下道中,有一個常常被我們忽視的團體。很多人看到他們,會避之不及的快步走過;也有人會停下腳步,向他們的面前丟下一些零錢。不過,像對待家中身體不便的人一樣給他們餵飯,這並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而這一幕,近日在浙江的街頭髮生了。

小夥兒8歲時不幸觸電致殘,父親常年酗酒,年紀輕輕的他迫不得已出門流浪。9月的這一天,當一位姓孫的大媽將買來的盒飯,像餵自家的孩子一樣餵入他口中,小夥子感動的哭了。

小夥兒所在的群體,有一個通用的名字:流浪漢。世態炎涼和生活的艱辛,將他們的眼神歷練的渾濁、冷漠。他們被當權者視為這個社會“不和諧的聲音”,他們的存在,抹殺了政府苦心經營的面子工程。為了阻止他們露宿,廣州曾在天橋下澆注水泥錐;山東一個縣市為了創建國家級衛生縣,把當地流浪者用卡車全部送到臨近的縣;而收容所虐待流浪者的消息更屢屢傳出。

也有普通人排斥他們。屢見不鮮的假乞丐、假流浪漢,不斷透支著人們的同情心。——這是一個惡性的怪圈,假乞丐騙取人們的同情、真弱者體會人們的無情。許多人在問,這個社會怎麼了?

大陸“社會工作百科”網指出,流浪者是社會發展的產物。社會體系不完善,經濟發展了,財富卻掌握在少數人手中,導致社會的分化更加嚴重。流浪者,已經成為中國社會必須面對的問題。

看,他在人群裡欣賞煙花,那份簡單的快樂,曾經感動了無數網友。而中國人何時才能擁有“老有所養、病有所醫、住有所居”的體制,成為感動之後,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