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维生素D 加速肺结核痊愈

【新唐人2012年9月4日讯】(中央社伦敦3日路透电)科学家已证实,“阳光维生素D如何加速肺结核(TB)病患痊愈以及原因,有助解释抗生素时代前(pre-antibiotic era)所谓的日光疗法何以有些助益。

远早于抗生素在1930年代问世的18世纪末期,TB病患通常送往收容所多晒太阳,接受日光疗法。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晒太阳时体内合成的高剂量维生素D,伴随抗生素治疗,似乎有助TB病患较快痊愈。

研究今天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

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呼吸道感染与免疫学高级讲师马丁诺(Adrian Martineau)领导这份研究,他说,高剂量维生素D会抑制人体对感染的发炎反应,减少肺部受损。

马丁诺说:“发炎反应有时会造成组织伤害,导致肺部空洞。”

“如果我们能帮助空洞加速愈合,就能缩短病患感染时间,进而降低肺部受损情况。”

研究人员也表示,维生素D能抑制发炎反应,却不会干扰抗生素作用,意味服用抗生素的肺炎、败血症以及其他肺部感染病患,也能辅以维生素D。

2010年全球有880万人感染TB,其中140万人死亡,证明富裕国家往往误认为过去疾病的TB,至今仍是棘手难题。(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