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維生素D 加速肺結核痊癒

【新唐人2012年9月4日訊】(中央社倫敦3日路透電)科學家已證實,「陽光維生素D如何加速肺結核(TB)病患痊癒以及原因,有助解釋抗生素時代前(pre-antibiotic era)所謂的日光療法何以有些助益。

遠早於抗生素在1930年代問世的18世紀末期,TB病患通常送往收容所多曬太陽,接受日光療法。

英國研究人員發現,曬太陽時體內合成的高劑量維生素D,伴隨抗生素治療,似乎有助TB病患較快痊癒。

研究今天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呼吸道感染與免疫學高級講師馬丁諾(Adrian Martineau)領導這份研究,他說,高劑量維生素D會抑制人體對感染的發炎反應,減少肺部受損。

馬丁諾說:「發炎反應有時會造成組織傷害,導致肺部空洞。」

「如果我們能幫助空洞加速癒合,就能縮短病患感染時間,進而降低肺部受損情況。」

研究人員也表示,維生素D能抑制發炎反應,卻不會干擾抗生素作用,意味服用抗生素的肺炎、敗血症以及其他肺部感染病患,也能輔以維生素D。

2010年全球有880萬人感染TB,其中140萬人死亡,證明富裕國家往往誤認為過去疾病的TB,至今仍是棘手難題。(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