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台湾海洋文化多元包容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29日专电)文化部长龙应台今天表示,台湾文化与中国大陆发展的历史脉络不同,台湾是中华传统文化加上现代公民社会、日本与荷兰影响,是海洋多元文化的综合,因此特别宽容与开放。

龙应台强调,两岸文化交流有一点不是完全对等,因为台湾全部是由民间社会自己主导,但大陆比较多的活动是官方策划,“所以交流起来不是一样的东西”。

龙应台目前正在美国华府访问,她今天出席美国全国记者俱乐部(NPC)记者会,以流利、精准的英文,向在场国际媒体推介台湾文化软实力。

有媒体在会中关切两岸签署文化协议一事,龙应台说,“我们持开放态度”,但希望谈的是非常务实的议题,而不是空泛抽象的东西。

对于台湾软实力的特色,龙应台强调,台湾受中华传统文化、现代公民社会以及荷兰人与日本人留下的影响,是海洋多元文化的综合,所以特别宽容与开放。

龙应台说,诚品书店成功,是代表台湾文化品味的标竿,跟台湾是个开放社会有很大关系。

此外,有媒体询问是否刻意区隔台湾文化与中国文化不同,龙应台回应说,文化不是挂在墙上的东西,而是像一条河流,随时在改变。

她说,台湾400年前开始,由原住民创造出土地上情感,后来汉人在17、18世纪一波波到台湾,台湾文化一直在变化成长,自然发展成现在这个模样,“历史脉络跟整个中国大陆不太一样”,自然而然发展出不一样的东西,不需要刻意区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