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己做 陈树菊不请助手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29日专电)台湾爱心菜贩陈树菊对于挑菜、卖菜非常讲究,坚持自己做,因此不请助手帮忙在台东的菜摊,也不会开设分店。

陈树菊在菜市场渡过将近50年的光阴,守着父亲当年留下来的“员金蔬菜”摊子。除了2次生病住院、2次出国领奖之外,她1年都只休息1天。

但长年辛劳,导致她右手指蜷曲、脚掌变形,菲律宾台商及侨胞看了极为不舍,建议她请助手帮忙,把粗活交给年轻人去做。

陈树菊回应,她是个很“龟毛”的人,所有蔬菜都要处理到合意才卖出去。她笑称,如果请年轻人来帮忙,又怕人家不懂,“现在的人不会给人家讲啦,你要教会他,不如自己做就好了啊”。

在菜摊做事总会遇到要搬重物的时候,陈树菊会把货物分批搬运,直到搬完为止。

卖菜行善的事迹传开,现在已有很多人都想跟陈树菊买菜,但她并没有到其他城市开设分店的念头。

陈树菊谦称自己没有开分店的能力,而且卖菜也不是稳赚不赔,维持现在的简单生活方式,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还是可以帮助很多人。

旅菲台商及侨胞昨晚为陈树菊举办了“爱与关怀”晚会,侨务委员丁金煌提议发动募款,协助陈树菊完成设立基金会的心愿。但她表示自己只有小学学历,不懂得如何管理别人捐的钱,还是选择靠自己的力量,一点一滴来积蓄。

陈树菊荣获2012年菲律宾麦格塞塞奖,她26日下午抵达马尼拉,31日将领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