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缺粮危机 科学家吁多蔬食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9日电)英国卫报报导,水资源科学家认为,面对水资源匮乏、全球人口攀升的挑战,人类应改变饮食习惯多吃蔬食,才能避免食物短缺。

联合国预估,全球在2050年将达90亿人口,人类在农耕方法、饮食习惯及消费方式上都需大幅度改变。

英国卫报近日报导(http://www.guardian.co.uk/global-development/ 2012/aug/26/food-shortages-world-vegetarianism),世界水资源科学家提出警告,人类在未来40年,恐因没有足够的水源来灌溉农田,水资源缺乏将严重影响全球粮食生产,人类应要有积极作为,才可以在2050年养活全球近90亿人口。

在越来越不稳定的气候背景下,国际上科学家指出,因为动物性蛋白质来源食物比植物性食物消耗了5到15倍的水资源,“人类应尽可能调整饮食习惯为蔬果榖物,是增加水资源产能的选项之一。”

行政院环境保护署在出版品“国民低碳饮食选择参考手册”中已明确详述“生产1公斤的动物蛋白质,所需消耗的水资源是生产1公斤植物蛋白质的15倍;生产1单位动物性卡路里所消耗能源,是直接由植物取得相同热量的20倍。”

环保署温减办公室执行秘书萧慧娟今天表示,除消耗水资源外,“畜养动物产生甲烷造成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5倍,而生成肉品产生甲烷由多到少依序是:牛肉、猪肉、鸡肉和鱼肉。”

萧慧娟说,环保署在每周一落实“周一无肉日”,也鼓励各行政机关推广每星期选1天为无肉日,盼提倡适当食用当季当地的蔬果榖物,来达到低碳饮食作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