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独手钢琴家 敲出生命乐章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讯】(中央社台北29日电)23岁音乐系学生麦卡锡天生就没有右手,但不减学琴热忱。他即将创造历史,成为首位自有130年历史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毕业的独手钢琴家

英国“每日邮报”报导,麦卡锡(Nicholas McCarthy)童年时期想要参加甄选却总是遭拒,旁人还不断告诉麦卡锡,他永远不会成功。但麦卡锡仍固执挑战命运和不看好他的人,达到今日成就。

麦卡锡是英国帕拉管弦乐团(The British Paraorchestra)的一员,这支英国首个由身障者组成的管弦乐团,近期曾演出迎接帕拉林匹克运动会选手抵达伦敦。

青少年时期屡屡遭钢琴学校拒绝,但这更让麦卡锡下定决心。

他说:“不断遭拒就像粉碎我的灵魂,因为那是我唯一想做的事,我知道这会是艰困的奋斗,但也更坚决。我是个固执的人。”

他靠着从连锁店买来廉价电子琴自学,直到14岁才接受正规钢琴课程。

麦卡锡说:“那就像是我的本能。有一天,我把电子琴音量开得很大,老爸在楼下喊:‘尼克,关掉音响’。我回答:‘那不是音响,是我在弹电子琴’。”

他说,“楼下陷入一片寂静,我的父母显然了解到有事发生了”。

麦卡锡说:“我从那时开始要求父母让我上钢琴课,老妈和老爸从不曾拒绝让我把握机会。”

麦卡锡17岁时就读英国市政厅音乐及戏剧学院(Guildhall School of Music and Drama),而后更进入著名的英国皇家音乐学院(Royal Academy of Music)。

麦卡锡弹奏特别为左手钢琴家谱写的乐章,包含奥地利作曲家维根斯坦(Paul Wittgenstein)的作品。维根斯坦在一次世界大战失去右臂。

他说:“对许多人来说,看我弹奏的第一反应是惊讶和赞叹。有些人还以为我在音轨伴奏下弹琴,但其实演奏者只有我和我的左手。”

他的决心让许多阻力变成助力,甚至学会骑脚踏车和开车。

麦卡锡说:“许多和我一样的人接受辅助,但我只想:‘克服它,并自己创造奇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