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獨手鋼琴家 敲出生命樂章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23歲音樂系學生麥卡錫天生就沒有右手,但不減學琴熱忱。他即將創造歷史,成為首位自有130年歷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畢業的獨手鋼琴家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麥卡錫(Nicholas McCarthy)童年時期想要參加甄選卻總是遭拒,旁人還不斷告訴麥卡錫,他永遠不會成功。但麥卡錫仍固執挑戰命運和不看好他的人,達到今日成就。

麥卡錫是英國帕拉管弦樂團(The British Paraorchestra)的一員,這支英國首個由身障者組成的管弦樂團,近期曾演出迎接帕拉林匹克運動會選手抵達倫敦。

青少年時期屢屢遭鋼琴學校拒絕,但這更讓麥卡錫下定決心。

他說:「不斷遭拒就像粉碎我的靈魂,因為那是我唯一想做的事,我知道這會是艱困的奮鬥,但也更堅決。我是個固執的人。」

他靠著從連鎖店買來廉價電子琴自學,直到14歲才接受正規鋼琴課程。

麥卡錫說:「那就像是我的本能。有一天,我把電子琴音量開得很大,老爸在樓下喊:『尼克,關掉音響』。我回答:『那不是音響,是我在彈電子琴』。」

他說,「樓下陷入一片寂靜,我的父母顯然了解到有事發生了」。

麥卡錫說:「我從那時開始要求父母讓我上鋼琴課,老媽和老爸從不曾拒絕讓我把握機會。」

麥卡錫17歲時就讀英國市政廳音樂及戲劇學院(Guildhall School of Music and Drama),而後更進入著名的英國皇家音樂學院(Royal Academy of Music)。

麥卡錫彈奏特別為左手鋼琴家譜寫的樂章,包含奧地利作曲家維根斯坦(Paul Wittgenstein)的作品。維根斯坦在一次世界大戰失去右臂。

他說:「對許多人來說,看我彈奏的第一反應是驚訝和讚嘆。有些人還以為我在音軌伴奏下彈琴,但其實演奏者只有我和我的左手。」

他的決心讓許多阻力變成助力,甚至學會騎腳踏車和開車。

麥卡錫說:「許多和我一樣的人接受輔助,但我只想:『克服它,並自己創造奇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