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猪流感传人 学者吁重视

【新唐人2012年8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7日电)台大公卫教授金传春今天指出,美国出现H3N2猪流感传染人,台湾应监控台湾猪只传染人的疾病,具备检验能力,以备防疫。

金传春受访指出,美国疾病管制局扩大疫调,7月12日到8月9日接获153个流感病例通报,都有猪只接触史。在此之前,美国印地安州猪只竞赛后,发现4个病人检出H3N2猪流感病毒,与2011年分离出的12株猪流感病毒都同源于猪。

据金传春了解,这个变种H3N2猪流感病毒会经由呼吸道或接触传染途径,从猪传染给人,还未有人传人情形。她说,以后会不会人传人“还不知道”,相信美国当局也在探究接种人类的流感疫苗是否具有保护力。

她指出,猪扮演人和禽类流的中间角色,2009年北美洲的H1N1新流感病毒即是由H1N1猪流感病毒突变而来,2个月就传遍全世界,因此欧美当局莫不监控猪流感疫情及猪只传染给人的疾病。

这次美国H3N2猪流感疫情并未扩散到台湾,但是金传春认为,卫生和农政单位应该防疫一体,监控人和猪的人畜共通传染病,具有病毒检验能力,及早防范未然。

她提醒,国内的养猪户及养禽人家在和猪、家禽接触时,最好戴上口罩,喂完饲料清水、打扫笼舍之后,最好换衣换鞋,保护自己,减少传染危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