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伯特承认碳税尚未造成灾难性影响

【新唐人2012年8月27日讯】澳洲反对党领袖艾伯特(Tony Abbott)在最近一次的自由党大会上承认,到目前为止,碳税并未如其宣扬的那样给澳人生活造成灾难性影响。相对于他在几天前对必和必拓搁置奥林匹克坝矿扩建工程做出的评论,这一微妙的调整的背后,是工党对其夸大碳税效应的指责,以及民调支持的下滑。

碳税推出前,反对党领袖艾伯特一直在各种媒体和各种机会大声说碳税的推出,将会对澳洲经济是一个“破坏球”。现在他改口了,说碳税对澳洲经济的破坏性影响将会长久的,以后会慢慢浮现出来。

8月25日周六,艾伯特在塔省自由党全省大会上表示:“确实,碳税刚开始的效应也许不一定是绝对灾难性的。”但他仍然警告,如果不取消碳税,截止2050年,澳人的累计损失平均将达到5000澳元,国内生产总值损失将超过1万亿澳元。他说:“我对碳税的指责常常被指责是恐吓运动,但我想请你们看看政府自己的模型,思考一下我是否在夸大碳税的影响。”

在此之前,艾伯特一直称碳税将给全澳经济带来灾难性效应,造成大量失业,甚至有可能使南澳的怀阿拉(Whyalla)市从地图上消失。

上周三,艾伯特在必和必拓宣布延迟南澳300亿投资额的奥林匹克坝矿扩建工程后表示,碳税和矿业税是导致公司做出该决定的主要原因。当晚,艾伯特就此评论接受了澳洲广播公司晚间7点半新闻节目的采访。当被问及他事先是否看过必和必拓的声明全文时,艾伯特显得十分被动,他之后承认,他并没有读BHP发出的正式声明。而必和必拓在声明中没有提及碳税和资源税。

工党也抓住这一机会加大对艾伯特在碳税问题上的反击。联邦贸易部长艾默森(Craig Emerson)第二天对澳洲广播公司表示,“这个家伙曾经称碳税会像破坏球一样破坏整个经济,但他昨天止住了。”艾默森还强调,事实上,碳税的影响和“艾伯特的恐怖预言”完全不是一回事,但艾伯特的宣传已经对其形象造成了影响,“他无法摆脱破坏性负面性的思维定势。”

周日电讯报的一位政治评论记者认为,艾伯特在碳税上大做文章对其争取大选选票已经起不了正面作用,甚至自由党内部成员也多次要求艾伯特拓宽其政治诉求。自由党的一名前排议员曾对该记者表示,“对碳税的攻击开始显得有点过时了。”

自由党在碳税问题上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尽管艾伯特信誓旦旦,一旦当选将取消碳税,但他同时承诺,将通过立法等直接措施,实现2020年的碳排放量比2000年减少5%的目标,这在经济学家看来,显然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原则。

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工党的民意支持正在改善,首选票支持率已经从上月的28%上升至35%,联盟党的首选票支持率和上次大选相比则跌至低点。这表示,工党失去民心是由于其内部问题,而不是因为选民更希望支持联盟党。

周六公布的对昆省居民的一项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受调查者称碳税对家庭账单几乎没有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