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杀手布莱维克被判21年监禁

【新唐人2012年8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雯馨报导)去年制造两起恐怖袭击事件的挪威杀手布莱维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周五(8月25日)上午在奥斯陆地方法院被判处21年监禁,必要时法院还可无限期延长刑期。

据悉,奥斯陆地方法院驳回了检方将布莱维克认定为精神失常,从而将其无限期交付精神治疗的请求。法官安特森(Elizabeth Arntzen)表示:“本庭一致裁决,判处被告21年预防性监禁。”

2011年7月22日,布莱维克先在奥斯陆引爆了一颗汽车炸弹,导致八人死亡。随后,他又在距离奥斯陆东北部40公里的乌托亚岛(Utoya)上持枪射杀69人。这是挪威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在为期10周的案件审理过程中,挪威检方一直在努力确定布莱维克当时是否神志正常。判决结果表明,布莱维克被认定在施暴时处于神志清醒的状态。

受害者家属对被告是否精神正常意见不一,但一致认为他应该被判终身监禁。受害者家属佩罗(Claude Perreau)认为,布列维克精神足够正常,必须坐牢。他表示:“他也许是个与社会格格不入的人,但他没疯,因为他知道如何算计,知道如何花两年时间策划罪行。”

多数受害者家人及挪威大众赞成裁定布莱维克入狱服刑,他们认为,如果认定布莱维克精神失常,那么杀人凶手将不必承担法律责任。

布莱维克的辩护律师利帕斯坦德(Geir Lippestad)早些时候曾表示,挪威人民应做好恐怖分子可能会在未来被释放回社会的思想准备。利帕斯泰德解释说:“挪威没有终生监禁。无论布莱维克是被判处监禁还是强制性精神治疗,对他而言都会在未来某一时间回归社会。”尽管利帕斯坦德强调布莱维克那时可能已经是一位老人了,他的这番话还是触动了挪威社会的民主价值观。

据了解,虽然挪威没有终生监禁,但只要罪犯被视为会对社会构成威胁,就可以一次性对其处以长达五年的预防性监禁。这意味着已公开承认罪行,并自称是右翼恐怖分子的布莱维克可能会在狱中度过余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