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共军 美加强亚太飞弹防御

【新唐人2012年8月23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国计划大幅扩张在亚洲的飞弹防御设施,美国官员称,这是为了因应北韩构成的威胁,但其实这也可用于对付中国大陆军队。

“华尔街日报”指出,计划中的飞弹防御扩建是为配合保护亚洲大面积地区的防卫阵列,包括在日本南部部署1座新雷达,并与舰载和陆基拦截系统连线;也可能在东南亚部署另1座雷达。

这是国奥巴马政府的防卫新战略之一,而此战略就是将资源转移到亚太地区。

美国国防计划当局特别担心大陆研发反舰弹道导弹,这可能对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构成威胁,而航母战斗群对美国在亚洲的军力投射至关重要。

美国国会研究处的飞弹防御专家希德瑞斯(StevenHildreth)说:“我们言谈间的矛头是对准北韩,但实际上我们比较长期的目光是投向避而不谈的目标,那就是中国。”

中国大陆国防部今天发表声明说,中方一向认为,反飞弹问题应以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促进各国战略互信作为出发点,加以慎重处理。中方倡言,各方应充分尊重并考虑到彼此的安全顾虑,并透过努力追求互利双赢,来实现全面安全。

美国的亚洲飞弹防御计划核心,是在日本南部某座岛屿部署功能强大的X波段预警雷达。美国官员说,这座雷达可为美方2006年在日本北部青森县(Aomori)部署的另1座X波段雷达补强。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和飞弹防御局官员同时也在东南亚物色部署第三座X波段雷达的适当地点,以形成雷达搜索弧形网,使美国和区内盟邦能追踪北韩以及中国大陆某些地区发射的弹道飞弹。

美国军力加强进驻亚太地区,可能会升高与大陆的紧张关系,而大陆以往即曾严厉批评美国的弹道飞弹防御系统。大陆担心,与美国在中东和欧洲所部署类似的这个亚洲防御系统,可能会减损大陆的战略吓阻威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