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儿增多非母过 父龄是关键

【新唐人2012年8月23日讯】(中央社巴黎22日综合外电报导)一般认为女性较晚生育会提高儿童基因突变风险,但冰岛科学家今天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父亲年龄才是造成胎儿出现新基因突变因而使自闭症概率升高的最大原因。

冰岛DeCODE遗传公司执行长史提凡松(Kari Stefansson)在“自然”(Nature)期刊发表报告指出,年龄较长的男性让女性受孕时,会提高小孩出现非遗传性的新基因突变概率。父亲年龄每老1岁,子女的新突变基因平均增加两种,而父龄每老16岁,突变基因即增加1倍。换言之,36岁父亲生子所出现新突变基因的概率,比20岁的父亲多1倍。

虽然这种新基因突变不一定有害,但只要对关键基因有一个改变,就可能造成某种疾病,突变基因越多,风险也随之提高。

DeCODE的研究号称是相关领域规模最大的研究,这让人注意到,一般提及先天疾病儿时,通常会归咎母亲生育年龄,往往忽略父龄也是关键

母亲生育年龄已知会造成唐氏症等染色体病变,不过那些疾病的发展过程,与此份研究发现的基因突变不同。

研究以冰岛78组子女有自闭症或精神分裂症的父、母、子(女)三人家庭为对象,排序他们的基因组,寻找父母体内并不存在的孩子基因码,结果发现高达97.1%的新基因突变都与父龄有关,其余2.9%则是环境因子等随机影响造成,母龄与突变率“并无关连”。

现今新生儿平均有60种小规模的新基因突变,与父亲相关的突变,视父龄不同,从25种到65种不等;与母亲相关的突变维持在大约15%,而无论母亲年龄为何。

史提凡松说:“传统观念将孩子的发育疾病归咎于母亲年龄,(但)我们的研究结果指向随男性年龄增长,精子遗传性突变的数量会增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