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海伍德家人向北京要求巨额赔偿

【新唐人2012年8月23日讯】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杀人案,已经宣判。虽然她和另一被告表示不上诉,但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消息说,海伍德家人正与北京当局沟通索求巨额赔偿:“很有可能是(被害家人)达成默契拿钱,不追究。”

8月20日,谷开来和薄家勤务员张晓军当庭表示不上诉,但被害人海伍德家属有权抗诉。中国法律规定,被害人一方在宣判五天内可提出抗诉,要求推翻判决。

《苹果日报》报导说,死者海伍德亲属委托诉讼代理人贺正生律师21日表示,尚未接到委托人是否抗诉的指示:“我需要跟他们当面再商量一下,大家耐心等两天吧!”

至于索赔,他则表示现在还不太清楚,当被问到是否会启动民事程式索赔时,他说:“这不是唯一的方式,大家可以再协商协商。”

索赔虽属刑事审判外的内容,但二者却能互为影响。报导说,一名消息人士说:“故意杀人且情节恶劣,中国法律是不该缓刑的。据说死者家人想通过这个弄点钱,不管庭上还庭下,(有关内容)都不会对外公开。”

《纽约时报》早前报导,海伍德的亲属在听到谷开来获刑的消息后两天来都保持沉默。不过,海伍德的友人公开质疑谷开来在庭审中的陈词。

报导指出,海伍德的家人之所以保持沉默,首要的考虑似乎是海伍德的中国妻子王露露,还有他们的两个孩子。早在今年初谷开来被捕时,海伍德的亲友和英国外交官就指出,海伍德妻儿在中国的困境,是海伍德家人保持沉默的重要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