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拼转型 抢攻服务业

【新唐人2012年8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上海22日电)“制造业真的很苦!”大陆全国台企联副会长叶惠德今天建议,大陆劳动成本骤升、代工制造风光不再,转型服务业应从熟悉的领域做起。

上海市台商协会连锁委员会今天下午举办座谈会,叶惠德分享自己在大陆发展逾20年的经验。

他说,自己1992年开始在大陆卖冷冻水饺,也没想过大陆的内需市场今天是这么繁荣,但现在大陆速冻(冷冻)市场竞争激烈,他2008年从和本业最相关的低温物流做起,“低温物流服务真的是我最重要的转型。”

叶惠德说,台商圈今年最常谈的话题就是“二转三”(制造业转型服务业),但三到底可以做什么?他以自己的例子指出,以前只卖冷冻食品,“把商品运出去”的低温物流外包,但“既然有需要、何不自己做?”

他现在还负责国际品牌Haagen-Dazs(大陆称哈根达斯)冰淇淋的运输,上海闵行区低温物流中心正计划扩建第二期,光是低温冷冻库就占地1万平方公尺。

年近80岁的叶惠德每天仍很拼,不断动脑筋想还有什么生意可以做。他笑说,大陆人口这么多,未来殡葬业会是个最热门的新兴产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