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矿工不复工 白金矿商不惩处

【新唐人2012年8月22日讯】(中央社南非马瑞康纳21日法新电)全球第3大白金矿商隆明公司今天表示,不会惩处未能在复工期限前返回岗位的南非马瑞康纳矿区矿工,因为罹难者家属准备办理后事。马瑞康纳的非法罢工事件造成44人丧生。

发起非法罢工的数百名凿岩矿工,坚持在警方戒备下继续罢工,但教会调停人士首度成功让罢工代表与隆明(Lonmin)面对面对谈。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屠图(Desmond Tutu)谴责警方“残杀”矿工,但也坦承警方似乎无力阻止“经常伴随暴力和破坏”的抗议浪潮。

马瑞康纳(Marikana)矿区敌对工会间的冲突头几天酿10死,促使警方16日介入,造成34名矿工中枪身亡,为种族隔离结束以来最血腥的抗议事件。

卫理公会主教威莱恩(Paul Verryn)今天与30多名身着红、黑教会制服的男女,齐聚在警方出面镇压的地点“哀悼,以示声援这群不幸之人”。

隆明曾扬言,如果罢工的矿工今天之前未能复工,公司将会开除他们。

但最后期限过后不久,公司在政府和工会的压力下放弃以解雇惩处,以便给予家属更多时间哀悼44名罹难者,同时坦承大规模解雇对舒缓紧绷没太大帮助。

隆明也表示,公司在矿区的2万8000名员工中,约有1/3的人今天返回工作岗位,尽管在安全检查完成之前,矿区尚未恢复生产。

但约有500名矿工今天在警方看守下再度齐聚罢工,口气听起来很坚决。(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