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礦工不復工 白金礦商不懲處

【新唐人2012年8月22日訊】(中央社南非馬瑞康納21日法新電)全球第3大白金礦商隆明公司今天表示,不會懲處未能在復工期限前返回崗位的南非馬瑞康納礦區礦工,因為罹難者家屬準備辦理後事。馬瑞康納的非法罷工事件造成44人喪生。

發起非法罷工的數百名鑿岩礦工,堅持在警方戒備下繼續罷工,但教會調停人士首度成功讓罷工代表與隆明(Lonmin)面對面對談。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屠圖(Desmond Tutu)譴責警方「殘殺」礦工,但也坦承警方似乎無力阻止「經常伴隨暴力和破壞」的抗議浪潮。

馬瑞康納(Marikana)礦區敵對工會間的衝突頭幾天釀10死,促使警方16日介入,造成34名礦工中槍身亡,為種族隔離結束以來最血腥的抗議事件。

衛理公會主教威萊恩(Paul Verryn)今天與30多名身著紅、黑教會制服的男女,齊聚在警方出面鎮壓的地點「哀悼,以示聲援這群不幸之人」。

隆明曾揚言,如果罷工的礦工今天之前未能復工,公司將會開除他們。

但最後期限過後不久,公司在政府和工會的壓力下放棄以解僱懲處,以便給予家屬更多時間哀悼44名罹難者,同時坦承大規模解僱對舒緩緊繃沒太大幫助。

隆明也表示,公司在礦區的2萬8000名員工中,約有1/3的人今天返回工作崗位,儘管在安全檢查完成之前,礦區尚未恢復生產。

但約有500名礦工今天在警方看守下再度齊聚罷工,口氣聽起來很堅決。(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