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国头骨 亚现代人前推2万年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讯】(中央社芝加哥20日法新电)根据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今天刊出的研究报告,在寮国洞穴发现的1颗远古头骨,把人类迁徙到东南亚时间最多往前推2万年。

研究人员在寮国北部安那脉地山脉(Annamite Mountains)发现的这颗头骨,这是东南亚出土最古老的现代人化石,据信有4万6000年至6万3000年历史。

这项发现也显示,早期人类从非洲迁往澳洲时,并非如部分研究人员主张的仅沿亚洲海岸迁移,有些人也迁往不熟悉的内陆地域。

研究共同执笔人夏克福(Laura Shackelford)是伊利诺大学香槟校区(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人类学家,她说:“这块化石显示,人类从非洲迁出,以相对快的速率迁往东亚与东南亚,一旦现代人类抵达当地,活动范围就不局限于先前体验过的环境。”

尽管在中国大陆与其他东南亚地区也发现过差不多一样古老的人类遗骸,却没有如这块在寮国发现的头骨般,展现明显现代人类特征以及明显年份。

基因研究显示现代人至少自6万年前就居住在这块区域,这块头骨为基因研究佐证。(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