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图书馆 助偏乡学童阅读(组图)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21日电)经过3年努力,串连许多数位图书资源,经济部工业局“爱在偏乡”计划正式交棒给十大社福云端图书馆及光泉文教基金会,让偏乡小朋友透过平板电脑永续阅读,达到数位平权。

工业局智慧生活应用推动计划“爱在偏乡”,整合企业劝募、社福团体志工社群互动平台,以及数位图书馆等资源, 3年来劝募超过2000台电子阅读器、数万册云端数位内容,透过社福团体偏乡阅读服务系统深入台湾与离岛465所偏乡小学,让“阅读云”飘进全台众多偏乡国小。

工业局表示,工业局规划推动电子书产业发展时,将社会公益议题“偏乡云端数位阅读”纳入相关产业共同推动。利用社福团体既有偏乡阅读网路,结合企业与政府计划资源,将云端数位阅读成功运用于偏乡学童,让偏远地区学童、民众和都会区一样,享有电子阅读学习内容。

偏乡永续数位阅读将由国内包括中华民国红十字会总会在内的社福团体打造10座社福云端图书馆,将它们所拥有的版权书籍、知名绘本透过云端图书馆变成电子书共享;国立台中图书馆也建立专属“偏乡云端数位阅读专区”,提供超过3000本数位阅读内容,偏乡的孩童也有机会享受“偏乡云端数位阅读专区”资源。

工研院资通所表示,除了计划、数位内容之外,整个计划最重要的显示平台就是利用工研院开发的“云端书柜服务”,再结合光泉文教基金会成立专属劝募字号,莱尔富便利超商提供全台超商通路。

劝募所得经费将逐年提供给国内社福团体训练志工,与偏乡学校进行偏乡云端数位阅读推动经费申请。未来再向企业劝募更多电子阅读器,让“捐一台电子阅读器,就像为偏乡盖一座图书馆”,实践数位阅读平权的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