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民族融合的柔道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讯】神话带部族人进入文明时代,之后不再是真话和历史了,先生就替换族长或酋长登场了。

我读俄赛尼斯被塞特陷害和碎尸的神话,读撒旦诱骗夏娃偷吃善恶树上的果子的神话,读宙斯与世间王妃私通以及生出赫拉克勒斯和培育成为英雄并解放普罗米修士的史诗传说,感悟到人的色欲混杂在对神和英雄的崇拜中,用当时蜕变的部族人的历史现实去臆想神的事:印度、希腊的男人贪恋美色,就臆想出因陀罗钻寂寞女人的屋、宙斯与凡间女人生子的传说。

这就是我说的神用神通创造世界和人类之后,人因为私情和智力增进编造了神的故事,代代相传,形成文字至今。《山海经》《淮南子》、《圣经》中还有神迹。到今天的神话小说、电影、电视剧里,全然没了古人听俄赛尼斯、伏羲氏教诲做好人的崇敬信仰,就是娱乐。古埃及人在尼罗河被波斯、希腊、罗马、阿拉伯四大帝国相继统治总共两千年之后灭种了。

神话传说到了中国周朝的春秋战国时期,从古代世袭贵族(诸侯、大夫、士)最末等级的“士阶层”传出子学。于是东周中原诸国就有了老子、管子、孔子、孙子、墨子、韩非子等诸子文士,他们名不相同,却共同被尊称为“子”。“子”这个字,据百度的解释,基本有19种,详细有29种;在人的尊称这个特定意义上大致说来跟古语“先生”差不多,指老师或称有道德、有学问的人。我在这个意义上把春秋战国百家的诸子之学称为子学。所以我说读《老子》(道德经)、《管子》、《论语》、《孙子兵法》、《墨子》等是听先生说话。

有传说成分的历史人物老子,可谓中国先生说话的第一子(先生)。老子着《道德经》(先生第一书或第一篇文章),五千字“圣人是以……”这样、那样,讲的道理其实都必须释迦牟尼、耶稣之类觉者、神人才能真正领悟和切实履行,我以为传的是圣人道。老子讲“无为而无不为”,这“无为”是一种心境,好比心如止水、坐怀不乱等;人修心真能到如此境界,一起心动念,就真如同《圣经》所说“说有光,就有了光。”真无所不能了。老子能五千言传圣人道,这就不是字面上的老先生了。普通的80岁或百岁老人写不出《道德经》的。

所以读《老子》(《道德经》),明显跟读儒家诸子记载的《论语》与柏拉图写的《申辩》、《理想国》以及亚里斯多德写的《形而上学》、《大伦理学》不同,其玄妙藏在诵读的领悟及其履行中。亚里斯多德以经验观察和形式逻辑写的《政治学》、《修辞学》是演绎推理写成的哲学,可以通过沉思辩论、分析综合去理解。老子这个人非普通老者或学者(在世间至少四百年),是真正胸有天机的真人。《道德经》81章,以象形、形声、会意的华夏方块文字写成,隐含“九九八十一”的九宫数理及修道洞见的天机,以逻辑理解去“剥葱”,如同解剖死人找经络,读白话就味同嚼蜡了,必须得明师指点修道,成神之后不读自通。

在中国神道之后是父道、师道。本文由于篇幅所限,不能细说春秋战国诸子,尤其老子。老子所讲的道理,必须修道成神仙才讲得出,五千字就能涵盖管子、孔子、孙子等众子之学。有这样一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一朝(周朝)三代(西周、春秋、战国)的“老先生”,坐镇东周乱世,可想向其问道过的人不计其数。史书记载的有孔子,思想承载的有管子、孙子等。老子姓李,却不像管子(管仲)、孔子、孙子(孙武)等春秋战国诸子似地称为“李子”,破姓氏之例独尊老子显然有玄机。我比较相信李耳(老子)出生在西周,修行在春秋,归隐在战国。一个四百多岁的修道老人,说天目慧眼所见,所以读《道德经》如同听神说话。

子学查百度名词解释,称诸子百家之学,即春秋战国“诸子之学”的简称。春秋战国时期百家(诸多思想学派)争鸣,各派创始人及代表被尊称为“子”,其学就叫子学。这是当时《荀子解蔽》所称“诸侯异政,百家异说”的产物,西汉初年司马谈分为阴阳、儒、墨、名、法、道等六家,末年刘歆加上纵横、小说、农、杂四家,总共十家。我以为,九流十家之学起初都是道家。孔子问道老子有所得,才有《易经》、《春秋》、《尚书》的修订。管仲、孙武所得也可能如此。神道之后是父道、师道,所以中国古人敬师如同敬父敬神,听真正有德的先生说话。

部落氏族时代人通神。几十几百及成千上万人共姓或同氏而无私情,人际关系质朴,做事干活一心一意,天地之间没有今日这样遥远,族人心灵之间没有个人战争,孩童裸体无邪般的亲密无间。古代族人虽不会现代推理,却会用医学所发现的人脑中部的松果体(天目)视物,显微镜似地看外物的微景象:一切事物都是活的,石头、草木跟人说话,正义、智慧是女神,强力、暴力是恶魔……肉眼所见变成更真实的意象,这时没有先生,直接听神说话。

我在《读神话不是剥葱》中已说了我的感悟:俄赛尼斯吹笛、教制犁、建房与公正审判的神话是古埃及人维持社会道德的正统信仰,可到伊西斯以毒蛇噬父谋取权力和眼睛时,就不再有教育古埃及人走正道的意义了。所以才有《圣经》记载的埃及法老对犹太人的围追。犹太人的耶和华神把他造的亚当和夏娃置于伊甸园中,对亚当说:“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犹太人承传埃及人的神话精神:真神创世后为人立法。

是不是有神?世界(自然和人)是不是神造的?这两个问题从开始提出,直到现在,都一直争论不休。只要人不放弃自以为是或者迷信人类,表现在个人身上即以自我为中心,非要固执肉眼所见的感觉,以自我的感知为衡量真假的标准的形象思维,人的思想就滞留在画家或大众的水准(如同打朴克升级上不了“J”级之上)。执著族群现世的善恶标准,就必定各说各的:英国人不理解美国人的平民化,法国人不理解英国人的经验务实,中国人不理解欧洲人的法律至上,世界不理解中国的礼教家政与国家政治。地球世界的人类由此争吵不断。

世界各族的社会道德伦理在神话之后是怎样确立起来的呢?后来又怎样自以为是的?这两个问题悬而未决,没有真正的讨论,一辩论立马以自我的经验或成见与异见者对立起来。中国的师道传统不对立“和为贵”,一、二、三地“听先生说话”,融合诸子百家、三教九流。

子学多元统一,走的不是二元对立争斗不止的路,而是五行生克不断融合的路。二元对立,即撒旦斗上帝、邪教战正教、人改造自然,你死我活般生命不息争斗不止。地中海地区从部族到国家、宗教,战争总是奴隶制式的毁灭:成主败奴,胜利者火烧失败者的城池、宗庙,掳掠走人口异地卖为奴隶,把一个国家或种族斩草除根,成功地灭了巴比伦、埃及等国以及红(蓝)种人及其多神教。五行生克,即战火平息后,炎黄部族联姻相融为华夏,再与东夷、南蛮、西戎、北狄等相融为汉族,五元素金、水、木、火、土、金相生或金、木、土、水、火、金相克似的不断回圈,同生共长。听先生说话奠定黄土地战融至今的中华柔道基石。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