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谷案后如何处置薄 中共面临艰难决定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谷开来案20日宣判后,宣判结果立即传遍全球。对于中共当局对谷开来案的宣判结果和审理过程也是质疑不断。谷开来案宣判后,公众注意力转移到如何处置薄熙来。因此,《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共面临艰难政治决定。

20号上午9点,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谷开来和薄家勤务员张晓军谋杀英国海伍德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谷开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张晓军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对于这次的判决两人当庭表示不上诉。

《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说,这一判决结果是外界普遍预计的。但是,海伍德的数名朋友和中国多位知名公众人物指出,官方对海伍德被谋杀的过程和原因的说法中存在信息遗漏、模棱两可和前后矛盾之处,中共领导层随之受到公众对谷开来案审理过程越来越多的质疑。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在文章中表示,这一判决结果在审判开始之前就早已经商量好了,他认为高层对如何处置薄熙来仍存在一定的分歧。

另外,今天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对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郭维国等四人作出一审判决,依法以徇私枉法罪分别判处郭维国有期徒刑十一年,李阳有期徒刑七年,王鹏飞、王智各有期徒刑五年。四人也当庭表示不上诉。

谷开来案宣判后公众注意力转移到如何处置薄熙来

文章中说,谷开来案宣判之后,中国公众的注意力将转移到一个更具政治敏感性的问题上,即中共将如何处置薄熙来。

文章引述分析人士和中共内部人士的话说,中共领导人显然迫切希望在领导层换届之前宣布对薄熙来的处理决定,但他们在就如何处理薄熙来一事达成共识方面存在困难。由于中共领导人希望避免吸引公众更加关注薄熙来丑闻牵扯出的一些问题,尤其是许多高层领导人家庭的私人财富问题,这也增加了对薄熙来做出处理决定的难度。

文章说,中​​国的政治和法律专家指出,在谷开来案的庭审过程中,以及第二天在合肥对四名重庆前警务官员的审理中,均没有提到薄熙来的名字。这些警务官员被控掩盖海伍德被谋杀的犯罪事实,他们没有对这一指控提出异议。

这些专家认为,在上述两次庭审过程中都未提到薄熙来的名字,这表明他不会被控直接参与了海伍德谋杀案或直接参与随后掩盖犯罪事实的行为。表明中共领导层尚未就如何处置薄熙来做出决定,而只是给自己留下了以后界定薄熙来违法行为的空间。

文章指出,中共政府今年4月宣布,薄熙来被免除党内职务,并因严重违纪接受调查,但是中共政府还没有宣布薄熙来是否会面临刑事指控。

文章认为,如果薄熙来仅受到党内处理,对其命运的最终决定可能在今年秋季前宣布,但如果他被移交法院,很多观察人士预计最早也要到明年才会进行审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