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准古迹地开采金矿 遭议

【新唐人2012年8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17日专电)希腊近日准许在1处古迹地开采黄金矿脉,引发当地居民和环保人士抗议,质疑希腊贱卖国家资产。

据法国财经媒体“论坛报”(La Tribune)报导,位在希腊北部查基迪吉(Chalkidiki)半岛的斯哥里斯(Skouries) ,蕴藏金、银、锌、铅等矿产,原本基于环保考量,从未允许开发。但是希腊国家委员会衡量开发利益,7月26日准许开采。

希腊救债行动必须重整财政结构,并仰赖出售或出租国家资产。

据报导,取得采矿权的加拿大公司Eldorado Gold在斯哥里斯矿场雇用超过300人,并预计在未来10年间,增聘1500到2000人。

报导指出,Eldorado Gold公司已在希腊拥有其他2处矿产开发权,预估这3处矿区共蕴藏260吨黄金。

查基迪吉半岛是希腊哲人亚里斯多德出生地。据报导,当地民众视历史意涵比矿藏更重要,大声疾呼采矿恐危及当地环保,并挺身阻挡,警方已封锁矿场,阻挠抗议民众进入。

环保人士表示,采矿将造成空气污染,当地岩石也含砷,开采过程将造成大量砷散布到空气中。

报导指出,欧洲联盟2011年谴责希腊,标售斯哥里斯矿场采矿权过程不够公开,成交价也过低。外界更质疑希腊是贱卖国家资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