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如不交人 英威胁入使馆逮阿桑奇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讯】英国外交部威胁可能直接冲进厄瓜多尔使馆,强制引渡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之后,两国之间的紧张情势升级。厄瓜多尔已经表示严重抗议,与此同时,在伦敦的厄瓜多尔大使馆、以及英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馆外,都爆发了民众的抗议活动。

阿桑奇(Julian Assange)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庇护已经2个月,两国之间的紧张情势也不断加剧。

英国外交部已经警告,如果厄瓜多尔继续拒绝交出阿桑奇,英国可以取消厄瓜多尔大使馆的外交特权,直接进入大使馆,履行法律责任,将阿桑奇引渡到瑞典。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三(8月15日)说,即使阿桑奇获得政治庇护,英国政府仍然有责任引渡他。

厄瓜多尔则对英方的威胁大为不满, 表示如果英国真的闯进大使馆,将视为侵犯厄瓜多尔主权的敌对行动,绝对不能容忍,并且将会采取最强烈的外交手段回应。

在伦敦的厄瓜多尔大使馆周围早已经戒备森严,阿桑奇的支持者也到场进行抗议,并与警方发生推挤。

而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Quito)的英国大使馆外也爆发激烈的示威,抗议主权受到侵犯,并表示支持阿桑奇。

阿桑奇六月份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试图避免被引渡到瑞典,面临强奸和性骚扰的指控。

阿桑奇在2010年通过维基解密网站公布众多美国的机密外交文件,他担心到了瑞典之后还会被引渡到美国,并可能遭到报复性对待。

新唐人记者史考特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