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银持有日债超货币量 市场忧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日本央行持有的日本主权债券部位首次超越货币流通总量,引燃投资人恐对日本丧失信心的疑虑。

在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日银持有的日本公债已攀至80.96兆日圆(1.02兆美元),超过货币流通总量80.78兆日圆后,基准公债殖利率飙升至2个月高点。而联准会持有美国库券1.65兆美元,超过美国货币流通总量1.12兆美元。

虽然日银规定持有日本公债部位不得高于经济体系中的货币流通总量,但日银总裁白川方明的计算方式,不纳入紧急振兴计划中购买的债券金额。

对这种说法,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不买账。穆迪表示,扩大收购公债可能加剧融通政府赤字的压力。

瑞穗投资人证券公司(Mizuho Investors Securities Co.)首席市场经济师落合昂二(Koji Ochiai)表示,“日银正将手指头放在债务货币化的扳机上。”

“货币宽松牵涉下行风险,我认为这类的风险超过政府欲见的效果。”(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