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选大战已剑拔弩张 民主法制在俄州动摇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对美国这个经历了风雨飘摇二百余年的共和国来说,“民主”制度深深流淌在她的血脉。每一位公民手里的选票,是独立与自由的基石。毋庸置疑,美国早已成为了民主的代名词。可是今天,民主还流动在她的每一寸土地上吗? ——2012年的俄亥俄州选民,你们要注意了。

如果把美国总统大选比喻为世界大战,那么俄亥俄州就是诺曼底,是斯大林格勒。

俄亥俄州之所以如此举足轻重,是因为其扮演着特殊的“摇摆州”角色。美国政治坊间向来传有“得俄州者得天下”的神话。俄亥俄州摇摆不定、忽左忽右,但却决定了最近12次总统大选——上一次在俄亥俄州获胜的竞选人没有成为美国总统​​,要一直追溯到1960年惜败于肯尼迪的尼克松。

如今,为了拿下俄亥俄州,共和党将使出非常手段。

俄亥俄州投票点管理不佳、投票设施简陋,造成选民投票困难、部分选票遗失,在2004年大选时就引发过争论。最近,据当地媒体《辛辛那提问询报》(Cincinnati Enquirer)报导,为方便俄亥俄州选民投票,确保他们能够有效行使最基本的公民权力,州政府下令将由下属88个郡(County)的选举委员会( Board of Elections)各自决定本郡是否延长投票点开放时间。为公平起见,每个郡的选举委员会由四人组成:两位民主党委员与两位共和党委员。

在共和党支持者占优的各郡中,选举委员会是个温暖的大家庭。民主党人士一直以来主张公平投票,因而在这些郡中都支持延长投票点开放时间,避免造成近年来投票长队的噩梦。在另一端,共和党委员也表示赞同,于是这个提议在这些郡中顺利地全票通过。如果您住在辛辛那提市周边的沃伦郡(Warren County),那么您从10月2日开始就可以去正式投票了;投票点将一周七天,一天24小时运行。

而假如您就住在辛辛那提郡市,那就不幸了,您将不会享受到轻松投票的待遇——因为辛辛那提市所属的汉密尔顿郡(Hamilton County)在2008年把票投向了奥巴马。

不仅如此,在包括汉密尔顿郡的其它“蓝色”郡中,选举委员会全部陷入死结。民主党委员在这些郡中依然支持延长开放投票点,可是共和党委员就没有那么好心了。他们“不约而同”地反对了这项提议,于是各郡选举委员会以2比2打平。这些郡的投票点将于下午五点准时关闭,不会延长至周六周日。对于上班族来说,他们去投票可就很困难了。

依据俄亥俄州法律,如果选举委员会打平,将由州务卿(Secretary of State of Ohio)投出最终决断票。然而无独有偶,俄亥俄州的州务卿乔恩•赫斯特德(Jon Husted)正是一位共和党人,他从容不迫地把决断票投给了同党同胞。

在如此敏感的政治时刻,民主党团体当然没有选择沉默。他们向州政府不断施压,此事也受到了奥巴马集团的关注。迫于压力,赫斯特德本周初向《辛辛那提问询报》透露,将会考虑一种全州统一投票的计划。可是目前并没有实施这个计划的具体消息或承诺。

民主何在?共和党委员刻意为选民投票制造障碍,是对1965年颁布的选民权力法(Voting Rights Act of 1965)的公然挑衅、对1787年美国宪法(Constitution)的最高侮辱。

假如十八世纪末的开国元勋们起死回生,看到此情此景,他们又将作何感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