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假体突破 有望治失明

【新唐人2012年8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利用失明老鼠试验一种视网膜假体,未来可望为人类带来突破,助失明者回复几近正常视力。

美国“每日健康新闻”(HealthDay News)报导,世界各地约有250万名盲人因视网膜疾病失明,尤其是黄斑部病变,这项发展对他们来说将是一大福音。

利用假体对抗眼盲不是新疗法,过去研究人员运用视网膜电极植入或基因疗法,助患者恢复有限视力,让他们能辨识位置和微弱光线。

目前的研究更上一层楼,科学家设计出一种装有电脑晶片的视网膜假体,能复制眼睛用来将光线讯号传入大脑的“神经脉冲编码”。

研究执笔人、美国纽约州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医学院生理学与生物物理学系的计算神经科学家尼伦伯格(Sheila Nirenberg)表示:“这是过去其实没发展过的独特方法,我们对此感到很兴奋。”

“我实际上已经致力于此研究长达10年。然后突然间,在做了很多研究之后,我知道我能做出有效假体,方法是设计一种新假体,能够接收影像,并将影像转为大脑能理解的编码。”

这份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研究人员替失明老鼠分成两组,一组植入装有编码的视网膜假体,另一组植入无编码的假体,接着对它们进行行为测试。

研究结果发现,相较于后者,有编码假体老鼠群组的视觉追踪能力有显着进步,辨识影像的能力几乎与拥有健康视网膜的老鼠一样好。

尼伦伯格表示:“现在我们希望尽快展开人体试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