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尿管狭窄 达文西手臂重建

【新唐人2012年8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进恭台中15日电)台中一名杨姓男大学生因双侧肾盂输尿管狭窄,导致长期腰酸,医院以达文西机器手臂配合腹腔镜手术,解决男大生多年困扰。

22岁的杨姓大四男学生今天表示,4年前他左边肚子很痛,去看医生,医师以为他吃坏肚子,吊完点滴后让他返家。

他说,2年前又发作,经由医院检查,才发现自己罹患双侧肾盂输尿管狭窄症状,赶紧开刀治疗。

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泌尿部医师黄志平表示,这名男大生双侧腰酸,检验出来是双侧肾盂输尿管狭窄。

医师表示,输尿管交接处狭窄会造成严重肾水肿,渐渐影响双边肾脏功能,用内科无法解决,须用外科方式解决,才能保住双侧肾脏功能。

医师说,传统手术,留下的伤口约20、30公分,加上传统腹腔镜手术,重建困难度高。

黄志平说,现在有达文西机器手臂,精进的微创手术可以配合腹腔镜手术,让准确度更提升,重建肾盂,保住肾功能。杨姓男大生接受治疗后,恢复情形良好。

医师表示,达文西机器手臂是新颖的微创手术辅助器具,操作时,医师无须站在病人旁边,而是藉由线路传导,在开刀房一个角落,直接在3D立体放大影像下面,轻易操作手臂,藉由精进器械,进入腹腔,进行缝合或重建等手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