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吐2天 急性青光眼惹祸

【新唐人2012年8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15日电)台南市1名妇女头晕、呕吐2天,原以为是是肠胃炎,服药却不见好转,进一步检查才发现是罹患急性青光眼

佳里奇美医院眼科主治医师萧景星今天说,69岁的陈姓妇女8月初到医院门诊求助,表示有头晕、呕吐症状已经2天。原以为是普通肠胃炎,但吃药后不但没有改善,还出现头痛愈来愈剧烈、眼睛胀痛、右眼视力变差等情况。

医师检查后发现患者眼压飙高、视力剩下不到0.05,诊断是罹患急性青光眼。经静脉注射降眼压药物改善症状,并施以虹膜雷射治疗后,视力恢复到0.9。

萧景星说,临床上有些病人可能从来没有眼疾,突然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如果未特别注意视力模糊、看灯有光晕、眼睛发红胀痛等情形,可能被误诊为肠胃炎或高血压。

若延误治疗,可能导致视神经受损、瞳孔变形、甚至视力严重丧失。

萧景星指出,较容易急性发作的隅角闭锁性青光眼,早期可能完全没有症状,须经医师诊断发现,施以药物或雷射治疗。老年人、高度近视,或家族中有青光眼病史者是高危险群,应定期接受视力检查,以便及早接受适当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