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吐2天 急性青光眼惹禍

【新唐人2012年8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5日電)台南市1名婦女頭暈、嘔吐2天,原以為是是腸胃炎,服藥卻不見好轉,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罹患急性青光眼

佳里奇美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蕭景星今天說,69歲的陳姓婦女8月初到醫院門診求助,表示有頭暈、嘔吐症狀已經2天。原以為是普通腸胃炎,但吃藥後不但沒有改善,還出現頭痛愈來愈劇烈、眼睛脹痛、右眼視力變差等情況。

醫師檢查後發現患者眼壓飆高、視力剩下不到0.05,診斷是罹患急性青光眼。經靜脈注射降眼壓藥物改善症狀,並施以虹膜雷射治療後,視力恢復到0.9。

蕭景星說,臨床上有些病人可能從來沒有眼疾,突然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時,如果未特別注意視力模糊、看燈有光暈、眼睛發紅脹痛等情形,可能被誤診為腸胃炎或高血壓。

若延誤治療,可能導致視神經受損、瞳孔變形、甚至視力嚴重喪失。

蕭景星指出,較容易急性發作的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早期可能完全沒有症狀,須經醫師診斷發現,施以藥物或雷射治療。老年人、高度近視,或家族中有青光眼病史者是高危險群,應定期接受視力檢查,以便及早接受適當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