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沈家坑水库溃坝是天灾还是人祸?

【新唐人2012年8月15日讯】新华社记者从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政府获悉,8月11日,在距离沈家坑水库下游一公里处,救援人员又找到一具遇难者尸体。至此,岱山沈家坑水库坍塌事故的遇难人数已上升至11人。

8月10日凌晨5时许,当人们还在梦中时,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沈家坑水库发生坍塌。上百户村民突然遭遇没顶之灾。沈家坑水库位于岱山县长涂镇,集雨面积0.26平方公里,坝型为土坝,坝高28.5米,总库容23.8万立方米,属小(二)型水库,为非地方管理的水库。

洪水冲毁村庄,官方称造成11死27伤,但从当地传出来的非官方消息称已死逾60人,并指事故不仅是天灾也是人祸,因为水库50天前已经出现裂缝漏水,村民多次向当地政府反映但没有引起重视。再说这个水库原属军方,后来转给私人承包做净水厂,水库年久失修,私人老板也不愿出钱维修,为了赚钱,竟然在台风到来前不按规定及时排水,终于酿成了惨剧。
  
这个位于半山腰的水库在凌晨5时许突然崩堤,洪水直下,冲毁了山下大量房屋。当地的房子都是年代久远的木结构房子,居民以老年人、儿童和外来民工为主。首当其冲的中段村,据称更遭灭村之灾。

死者大部分是老人和儿童,尸体放置于镇政府门口。有当地网民质疑官方11死27伤的说法,在新浪微博上爆料称:“长涂镇水库崩塌,现在统计已死40余人,大部分是老人和十几岁的小孩,尸体全放在政府门口。”该网民傍晚又留言,指最新统计逾60死。另有网民称,还有500人失踪。

当地网民“邱小秋zero”称:“这个不是天灾,水库很早就出现问题了,人民汇报好几次都没有解决,再加上这次台风海葵,长涂是整个舟山下雨量最大的,导致水库水溢出来,塌了。”也有网民指水库的私人承包者为赚纯净水的钱,不及时排水,致台风到来导致崩堤。

也有自称在现场的网民称,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很多人获救后未及时得到恰当治疗最终不治而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岱山县三防指挥部上周二(7日)在台风“海葵”到来前声称,岱山县水利部门已对全县水库、山塘、海塘等水利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全县59座小(二)型以上水库和294座山塘,蓄水量1372万立方米,确保“危险水库空库运行”,三防指挥部“24小时值班,加密巡查频率,对水库安全运行情况进行密切监测,确保不因水利设施因素造成人员伤亡”。
  
当地多名村民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反映,早在50天前,水库已经出现裂缝漏水,村民向当地镇政府反映了不止一次,但一直没有人来维修。有村民证实,就在事发前一天,还有人去镇政府反映过水库漏水的情况。

把沈家坑水库溃坝完全归因于天灾,显然是不人道不公平的,浙江当地应该认真反思找出原因,尽管查实死伤人数和受灾真相,不要让那么多人的生命白白失去了。

如果当地政府官员尽责尽职,这场灾难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明明知道有台风和大暴雨,明明全面检查了全县59座小(二)型以上水库,为什么沈家坑水库未及时排水,以至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惨剧。
  
其实,中国今天所发生的许多灾害,都不能单单归咎于天灾,天灾的背后也有人为的因素,如果政府一次又一次把人祸都归罪于天灾,不拿出行动来整治隐患保护环境,类似的天灾人祸,还会一次又一次在这块土地上接踵而至。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