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网路评比未必可信

【新唐人2012年8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4日专电)根据3名美国学者所做的研究指出,网路提供消费者选择电影、餐厅和旅馆的重要资讯,不过网路留言评比多为业者自我吹捧或打击竞争者,未必可信。

耶鲁大学学者席瓦利(Judith Chevalier)、达特茅斯学院的杜佛(Yaniv Dover)和南加州大学的梅兹林(Dina Mayzlin),就民众常用的旅行网站Expedia与TripAdvisor进行分析发现,一般消费者认为相同等级的旅馆,小型业者和大型连锁饭店出现评比落差。

报告提出数据指出,TripAdvisor用家只要登录即可评比,Expedia则需订购才能给星,评比留言出现差异,小型旅馆业者在TripAdvisor网站获得5星的留言,比Expedia高出10%。

报告还指出,500公尺内的旅馆竞争者中,大型旅馆获得1星或2星的劣级评等,比小型业者多出16%,

网路评比确实对企业营收造成影响,美国时事网站Slate引用哈佛商学院学者鲁卡(Michael Luca),对企业评比网站Yelp餐厅项目评比的分析指称,多一颗星即可增加5%到9%的营收,消费者确实使用网路评比资讯做消费参考。

网路充满各类使用者留言讯息,寻找新鲜感和基本保障的消费者,网路下单前依循这些资讯做判断;但网路仅提供一半真相,许多业者化身为用家留言,背后带有商业目的。

美国学者的研究,提出商业行为在网路虚拟世界的初步分析,亚马逊网站上许多评比,由出版社和作者本人撰写,当使用者未能以数量压倒业者的促销或诋毁,消费者只能在留言中得到一半真相或错误资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