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数学家丘成桐 台湾大学谈求学路

【新唐人2012年8月15日讯】第一位获得素有数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费尔兹奖”的华裔数学家邱成桐,也是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日前他在台湾大学开讲,以“我的求学之路”为题,向大学生分享自己的求学经验,丘成桐说,他喜欢阅读各种课外书籍,也花了很多功夫思考书里面没有谈到的问题,借此磨练自己的思考能力。

丘成桐院士,是第一位获得素有数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费尔兹奖”的华裔数学家。出生香港的丘院士,在担任教职父亲的启蒙下,开启了与数学的对话,因为从小就喜欢阅读课外书,也因此很早就有了独立思考的习惯。

中研院院士丘成桐:“我也花了很多工夫自己去思考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往往书里没有提到,这样子能够磨练我自己的思考能力。”

丘院士说,中学时就读崇基学院,系主任开学典礼的一席话让他印象深刻,也借此勉励台下专心听讲的同学。

中研院院士丘成桐:“不要自己看不起自己,他(系主任)讲就算你不能够成为整个数学殿堂的梁柱,你至少能粉饰这个殿堂的墙壁,能够有一定的贡献,也可能在青史留名。”

博学多闻的丘院士,点出了做研究的关键点,在于对问题本身的好奇与怀疑。

中研院院士丘成桐:“有了兴趣同时发觉它(文献)并不是完美的,你很多问题还是可以问的,你就可以问更有意义的问题。问题你一定要学,学懂了这方面工具,学懂了这方面有意义的文献,你才会问得出问题。”

同学:“教授讲到很重要就是我们在找一些著作时可以找一些很源头的著作,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启发。”

同学:“会从我的生活习惯去改变,以前往往会觉得是看到学校要求什么,然后我们就学什么,现在发现我们必须先从兴趣着手。”

台下近百位大学生,勤做笔记、专注聆听,一小时半的专题演讲,华人之光丘成桐院士倾囊相授,启发年轻一代不一样的思考。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李怡君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