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长被控阻碍国会调查

【新唐人2012年8月14日讯】星期一,主导调查“飞速行动”的美国共和党议员提起诉讼,认为司法部长霍尔德阻碍调查,要求法院强制司法局提交与墨西哥毒枭枪支贩卖有关的文件。

代表共和党众议员的律师表示,在调查墨西哥强制贩卖的“飞速行动”中,司法部长霍尔德对于众议院的调查传唤,毫不让步并抗命不从。这使得国会调查人员无法判定,司法部是否有意破坏调查。

双方争论的焦点是司法部自2011年2月4日的一些内部信件。司法部官员拒绝将它们交给国会调查人员,表示这些文件没有显示司法部企图隐瞒或误导国会。

而在星期一的起诉书中,调查人员称这些文件能够让调查委员会以及美国人民知道司法部是如何以及为何向国会提供错误信息,以及为何阻碍调查。

早在6月29日,众议院就通过霍德藐视国会案,批评他扣住枪支走私案相关调查文件。不过白宫当时表示,这只是政治噱头,并行使总统特权保住了文件。

不过,此次诉讼也对此提出一个法律问题,即当没有证据显示文件与总统有关时,司法部是否能够以总统特权扣押文件。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