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国著书 挽救学术文化自觉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3日电)台湾大学心理系教授黄光国今天发表新的学术专书“中华心理学的基础:从儒家观点分析”,希望挽救华人学术的“文化自觉”。

黄光国发表新书,许多学术界人士与会,对台湾学界独尊SSCI、SCI等论文指标,以及过度套用外国模式,缺乏独立思维的发展感到忧心。

黄光国表示,几年前一位以研究中华心理学著名的外国学者,在出版的新书上指出“没有一个东西,比中国的组织心理学更美国化。”呼吁华人学者做研究时,应更有“文化自觉”。

外国学者的说法,让黄光国心里很不是滋味;黄光国说,台湾学术重视“指标”,长期重质不重量的状况,很容易陷入困境;他创作新书,某种程度就是希望挽救华人学术的“文化自觉”。

黄光国说,SSCI的模式几乎已变成“新八股”,台湾许多学者习惯将本土的内容,套进国外模式之中,“写来写去都是别人的东西”;他认为台湾学者应努力找出自己的方法,解决自己的问题。

政治大学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表示,她不反对SSCI,但反对“独尊”SSCI的方式,台湾的教授升等、大学评鉴都太过倚赖这套指标,几乎已经到“积重难返”的地步。

周祝瑛和黄光国等人发起“反对独尊SSCI连署”,目前已有2332名学者参与,其中超过8成来自人文社会背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