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热防中暑 避免曝晒多喝水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淑芬台中13日电)天气酷热,台中市童综合医院近日有不少中暑及热衰竭病患求诊,医师提醒,避免长时间曝晒,适时到阴凉处休息、补充水分。

童综合医院急诊室主任杨忠谋表示,近日天气酷热,长时间曝晒,容易造成体温上升,无法排热而引起昏迷、意识不清等中暑及热衰竭情形,甚至死亡。

杨忠谋说,可帮中暑患者泼水,移置阴凉或有冷气的地方,若患者意识清楚,则可补充水分,以冰湿毛巾敷腋下与胯下,擦拭全身让体温降温,再补充电解质。

杨忠谋表示,每年夏天急诊室都有多例中暑个案,最近1名从事户外工作的60岁杨姓男子,工作时突然昏迷被送至急诊室,经紧急进行降温处置,才逐渐恢复正常。

杨忠谋指出,中暑症状为皮肤发热及潮红,人体在湿热的环境,体内无法排热,造成体温上升,若人体的中心体温超过摄氏42度,将造成心脏、肾脏、肝脏等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破坏,若及时处置得当,仍可恢复。

杨忠谋表示,尽量避免长时间暴露于阳光下,从事户外工作者应适时到阴凉处休息,随时补充水分;务农工作者要避免在日正当中时在田里工作。

杨忠谋提醒民众,外出尽量戴帽子或撑伞,从事体力劳动工作者,应保持体能、多补充水分,建议年轻人每天喝水约3000至4000㏄,老年人则2000至3000㏄左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