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防中暑 避免曝曬多喝水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13日電)天氣酷熱,台中市童綜合醫院近日有不少中暑及熱衰竭病患求診,醫師提醒,避免長時間曝曬,適時到陰涼處休息、補充水分。

童綜合醫院急診室主任楊忠謀表示,近日天氣酷熱,長時間曝曬,容易造成體溫上升,無法排熱而引起昏迷、意識不清等中暑及熱衰竭情形,甚至死亡。

楊忠謀說,可幫中暑患者潑水,移置陰涼或有冷氣的地方,若患者意識清楚,則可補充水分,以冰濕毛巾敷腋下與胯下,擦拭全身讓體溫降溫,再補充電解質。

楊忠謀表示,每年夏天急診室都有多例中暑個案,最近1名從事戶外工作的60歲楊姓男子,工作時突然昏迷被送至急診室,經緊急進行降溫處置,才逐漸恢復正常。

楊忠謀指出,中暑症狀為皮膚發熱及潮紅,人體在濕熱的環境,體內無法排熱,造成體溫上升,若人體的中心體溫超過攝氏42度,將造成心臟、腎臟、肝臟等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破壞,若及時處置得當,仍可恢復。

楊忠謀表示,儘量避免長時間暴露於陽光下,從事戶外工作者應適時到陰涼處休息,隨時補充水分;務農工作者要避免在日正當中時在田裡工作。

楊忠謀提醒民眾,外出儘量戴帽子或撐傘,從事體力勞動工作者,應保持體能、多補充水分,建議年輕人每天喝水約3000至4000㏄,老年人則2000至3000㏄左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