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资拟涨 经建会:尊重

【新唐人2012年8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9日电)劳委会今天召开会议拟调涨基本工资经建会表示,尊重会议结果,后续密切观察经济情势变化。

现行基本工资月薪新台币1万8780元,基本时薪103元。劳委会召开101年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议,下午达成调整基本工资共识,月薪部分调至1万9047元,时薪分2阶段调整。

时薪分阶段增加,第1阶段预估明年元旦后调整至109元,第2阶段在民国103年元旦后实施,至少要调整至115元。

对于会议结果,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表示尊重,不过,经建会也指出,将密切关注经济情势变化,未来如对产业竞争力产生影响,将适时向行政院表达看法与建议。

政治大学劳工所教授成之约表示,时薪分阶段调涨符合他预期,考量一次调涨12元对企业造成较大影响,所以分阶段调涨。

不过,月薪部分,成之约认为出乎意外,调幅应比照以往幅度,但这次却不到去年的一半。以往月薪调涨考虑经济成长率的贡献及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率,去年经济成长率到4%,如折半来算,再加上CPI上涨率,调幅应要有3%水准,但这次只考虑物价指数上涨率,调幅约1.4%则较少。

他认为,月薪调幅至少要与去年差不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