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开来受审 举世关注公正性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上海特稿)“薄不出庭,审判绝无公正”!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公开质疑,正好呼应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荣对谷开来面临“异地审判”公正性的关切。

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及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涉嫌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一案,9日将在安徽合肥中级人民法院首度开庭审理。

中国大陆官方媒体“环球日报”日前的社论称,虽然“薄谷开来案件‘更特殊’,但法院能做出公正的判决,不辜负这个时代的期望”。

英国“卫报”日前发自北京的报导,把谷开来和文化大革命时期审判江青相较说,江青当时受审时间长、有明显地政治性质及电视公开播送审理过程;而谷案遇上今年秋天正值大陆领导人换届之际,大陆官方亟欲将谷案定为刑事案件,将骇人听闻的丑闻与党分离,因为“谷案更受关注”。

谷开来一案真能“让司法归司法”?长期关注大陆司法体系的贺卫方,在审理前夕于个人微博上公开呼吁,依发论法,若丈夫本身涉案或共同犯罪,案件应“一并审理”,丈夫成共同被告人或证人,接受辩控双方质证,他直言“薄(熙来)不出庭,审判绝无公正”。

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孔杰荣(Jerome Cohen)日前也以“粗糙的审判正等着谷开来”(Rough Justice Awaits Gu Kailai)为题撰文指出,这次审理过程的若干疑点,包括安徽法院较不保护刑案中的被告及律师权利、审判过程不公开及为何仅指控谷开来杀人罪,而未追究她与先生薄熙来可能涉及的贪污罪嫌等。

大陆官方希望将谷案定调为刑案,但英国外交部认为,大陆官方让两名英国驻华外交官列席旁听是“不寻常”(unusual),却又一如既往,不让蜂拥而至安徽的外籍媒体采访,要说谷开来审判能全然公正、毫无政治力介入,恐不符合“中国国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