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莫拉克重建模式值得传承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8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莫拉克风灾后建立的政府和民间合作、灾防准备、预防性撤离和永久屋兴建等模式值得传承。

马总统下午出席莫拉克灾后重建民间贡献奖颁奖典礼时表示,3年前的莫拉克台风造成台湾重大损失,政府重建工作一步步挽回民众信心,特别是民间与政府合作扮演重要角色,树立新模式。

行政院莫拉克台风灾后重建推动委员会执行长陈振川说明重建进度指出,截至今年7月底,完成36处永久屋基地、3213间永久屋,完成率93.4%,预计8月底前可全数完成。

这几年多次走访重建区的马总统表示,前美国总统柯林顿(Bill Clinton)访台时也钦佩台湾兴建的永久屋。

马总统说,莫拉克救灾重建工作让台湾学到有史以来最宝贵的经验,面对瞬间的大量灾害,最好方式是“料敌从宽、御敌从严”,且“防灾重于救灾,离灾优于防灾”。

马总统表示,莫拉克后最显着的改变是,台风前民众预防性撤离的配合程度很高,这次苏拉台风前的预防性撤离,避免遇到灾难的人数难以估计,灾害防救就是早做准备。

他说,中央政府透过视讯与发生灾情的县市直接沟通,密切配合,建立地方政府负责、中央政府支援模式,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