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也会中风 高危险群须留意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8日电)台大医院新竹分院今天表示,一名73岁的婆婆高血压多年,日前身体不适送医,经诊断是脑中风;医师提醒,夏天也可能中风,高危险群更须提高警觉。

台大医院新竹分院神经内科医师李怡蓁表示,这名婆婆一直很注意自己的健康,几天前吃午餐时突然觉得拿筷子的右手越来越重,讲话变得口齿不清,想去厨房倒水喝,却发现自己的右脚使不上力,差点摔倒。

李怡蓁表示,婆婆认为可能是天气太热,于是先去睡午觉,没想到傍晚醒来,右手右脚几乎举不起来,连从床上起身都没办法,送医诊断是脑中风;在医护人员细心治疗下,婆婆的力气逐渐恢复,但仍需继续接受好几个月复健,才能回复之前的生活。

李怡蓁说,中风危险因子很多,包含有年纪大于65岁、有中风家族史、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律不整、动脉粥状血管硬化、抽烟、喝酒、少运动、肥胖等。

她说,中风症状发生后2小时内到达医院的患者,有机会可以接受血栓溶解剂打通血管,减缓中风的后遗症;因此呼吁中风高危险群的病人,若是突然出现半边颜面或半边肢体麻木或无力,或是突然出现理解或说话能力障碍,不要拖延,应及早到医院诊断及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