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加入ASML投资专案

【新唐人2012年8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张建中新竹5日电)晶圆代工厂台积电今天宣布,加入半导体设备厂艾司摩尔(ASML)客户联合投资专案,盼加速极紫外光(EUV)微影技术与18吋晶圆微影设备开发及量产。

为让关键微影技术发展顺利,且加速进行,荷兰半导体设备厂ASML于7月9日宣布展开客户联合投资专案,邀请英特尔(Intel)、台积电及三星(Samsung)3大厂参加。

英特尔率先决定参与ASML客户联合投资专案,台积电董事长暨总执行长张忠谋于7月法人说明会后记者会时曾表示,台积电并没有感到压力,不会被迫投资ASML。

台积电当时仍在审慎评估中,张忠谋说,台积电若决定投资ASML,将主要是基于希望加速EUV发展考量。

经过近1个月评估,台积电今天宣布,加入ASML客户联合投资专案;根据协议,台积电将投资ASML达8.38亿欧元,取得ASML约5%股权,未来5年并将投入2.76亿欧元,支持ASML的研发计划。

台积电执行副总经理暨共同营运长蒋尚义表示,如何有效控制日益攀升的晶圆制造成本,是缩小积体电路尺寸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蒋尚义说,台积电挹注ASML研发经费,将确保并加快EUV微影技术开发,同时提高既有光学微影工具效能,促进18吋晶圆制造技术的快速发展,将有助半导体业控制晶圆成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