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登火星 着陆挑战大

【新唐人2012年8月4日讯】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火星探测车“好奇号”(Curiosity)经过长达8个半月、5亿6600万公里的旅程后,将于5日晚上以超音速穿越火星大气层,最后在7分钟内以高难度方式降落火星表面。

据中央社报导,地球和火星相距2亿4800万公里,从地球传到火星的无线电波会延迟14分钟,导致好奇号只能自行着陆,不过NASA工程师已对好奇号输入约50万行着陆指令,指导每一个着陆步骤。

届时,位于洛杉矶附近的喷射推进实验室(JPL)任务控制小组只能焦急地追踪、等待着陆结果。

好奇号以时速2万1000公里掠过火星大气层顶端后,必须在7分钟内刹车停止。

好奇号这趟为期2年的任务旨在探索火星是否拥有微生物生存所需要素。好奇号重达900公斤,无法循先前其他太空船着陆的方式降落。其他太空船依靠气囊当作弹性着陆的缓冲垫,而好奇号的降落方式类似重型运输直升机小心翼翼透过绳索放下大量货物的做法。

负责这次任务的JPL工程师史蒂泽纳(Adam Steltzner)表示,这种着陆方式的难度极高,是以NASA半开玩笑地说着陆刹车的7分钟是“恐怖7分钟”。

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太空政策分析家马克迪(Howard McCurdy)说:“如果行得通,将是技术层面的一大进步。这是一大赌注。”

以下是登陆程序:

●进入火星大气层10分钟前,好奇号会与搭载它的太空舱分离。

●好奇号的防热罩会转向前方,以时速1万3200英里(2万1240公里)穿越火星大气层,接着以S型曲线轨道逐渐减速。

●离地面约7英里时,好奇号会张开巨大的降落伞。

●接着好奇号会脱掉防热罩,启动雷达侦测登陆地点。这时好奇号距离地面约5英里(8公里),并以时速280英里(450公里)接近地面。

●好奇号上的摄影机开始记录降落过程。

●距着陆1英里时,好奇号抛弃降落伞。

●好奇号仍依附在背包式火箭推进器上,这些火箭会将好奇号的速度减缓至时速2英里(3.2公里)以下。

●着陆前12秒放出尼龙绳索,使好奇号降下地面。一旦好奇号感应到6个轮子触地,就会切断绳索。盘旋空中的背包式火箭推进器会飞离路线,在一段距离外坠地。(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新唐人记者 陈进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