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號登火星 著陸挑戰大

【新唐人2012年8月4日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經過長達8個半月、5億6600萬公里的旅程後,將於5日晚上以超音速穿越火星大氣層,最後在7分鐘內以高難度方式降落火星表面。

據中央社報導,地球和火星相距2億4800萬公里,從地球傳到火星的無線電波會延遲14分鐘,導致好奇號只能自行著陸,不過NASA工程師已對好奇號輸入約50萬行著陸指令,指導每一個著陸步驟。

屆時,位於洛杉磯附近的噴射推進實驗室(JPL)任務控制小組只能焦急地追蹤、等待著陸結果。

好奇號以時速2萬1000公里掠過火星大氣層頂端後,必須在7分鐘內煞車停止。

好奇號這趟為期2年的任務旨在探索火星是否擁有微生物生存所需要素。好奇號重達900公斤,無法循先前其他太空船著陸的方式降落。其他太空船依靠氣囊當作彈性著陸的緩衝墊,而好奇號的降落方式類似重型運輸直升機小心翼翼透過繩索放下大量貨物的做法。

負責這次任務的JPL工程師史蒂澤納(Adam Steltzner)表示,這種著陸方式的難度極高,是以NASA半開玩笑地說著陸煞車的7分鐘是「恐怖7分鐘」。

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太空政策分析家馬克迪(Howard McCurdy)說:「如果行得通,將是技術層面的一大進步。這是一大賭注。」

以下是登陸程序:

●進入火星大氣層10分鐘前,好奇號會與搭載它的太空艙分離。

●好奇號的防熱罩會轉向前方,以時速1萬3200英里(2萬1240公里)穿越火星大氣層,接著以S型曲線軌道逐漸減速。

●離地面約7英里時,好奇號會張開巨大的降落傘。

●接著好奇號會脫掉防熱罩,啟動雷達偵測登陸地點。這時好奇號距離地面約5英里(8公里),並以時速280英里(450公里)接近地面。

●好奇號上的攝影機開始記錄降落過程。

●距著陸1英里時,好奇號拋棄降落傘。

●好奇號仍依附在背包式火箭推進器上,這些火箭會將好奇號的速度減緩至時速2英里(3.2公里)以下。

●著陸前12秒放出尼龍繩索,使好奇號降下地面。一旦好奇號感應到6個輪子觸地,就會切斷繩索。盤旋空中的背包式火箭推進器會飛離路線,在一段距離外墜地。(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新唐人記者 陳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