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汪洋文章同列《求是》“习汪制”显端倪?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惠、李韵采访报导)随着中共高层齐集北戴河秘密敲定中共新领导班子,十八大的高层权力博弈进入最后决战阶段。8月1日《求是》杂志在显着位置发表了习近平汪洋的文章,评论认为“十八大”常委人事存在不确定因素,汪洋或替代李克强出任总理,中共很可能是希望通过经济改革的道路找出路,维持其独裁政权。

习近平的文章题为《始终坚持和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优势》,是2012年6月28日在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文章呼吁,全党同志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战胜面临的风险、危机和艰难险阻。

时事评论员郭永丰说,《求事》刊发这样的文章意义不大,他认为,习近平是极左的,不管他想不想改革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整个民间的压力和体制内改革的压力。

“习近平的文章中,还认为一党独大、一党独裁,共产党搞专制,然后由共产党所掌握的这些个东西——这五大优势,来统治这个国家,我想这个是习近平的意思,仅仅代表他的意思,现在他为了上位、为了当那个总书记,他现在写文章也好、讲话也好,各方面比较左。”

汪洋的题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扎实推进幸福广东建设》的文章,通篇都在鼓吹广东如何“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等。

文章称,党的十七大以来,广东按照中央的部署,从新时期新阶段的国情省情出发,始终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清醒而坚定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思想的新解放推动改革的新实践,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努力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贡献。

这两篇文章分别排在这期《求是》的第1和第2位。《求是》杂志一直是中共最主要的精神宣扬刊物,前身是《红旗》杂志。其发行具体是由中国各省省委书记负责,从而可以说明《求是》在中共党内的重要性。

而这一期的《求是》还配了自己的评论员文章“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但是只排在第3位。按照中共的排名惯例,习近平和汪洋的文章“份量”显然要“重于”《求是》自己的评论员文章。

郭永丰认为,《求是》发表习近平的文章,又紧接着发表汪洋的文章,很可能希望习近平上台后,中国确确实实能推行政改,郭永丰指出,但是只是个希望,如果没有社会的压力,让他改,只能是痴人说梦。

“中国的改不改,目前力量在民间,民间的力量大、改革派的力量也大,很多人要站出来要推动这个社会的改革,这就不是你习近平当了总书记,就能左右得了的,你必须顺应这个大潮流,你也要主导那个改革,否则,你的执政就是失败的。”

这两篇文章发表在十八大前夕,高层权力博弈进入最后决战阶段的敏感期。日前外媒报导说,北戴河会议正在秘密进行着。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很有可能是中共当局在向外界释放一种信号。

“就是中共原来预定的习李——习近平、李克强接胡温,交接班的这么一种程式呢,很可能会出现一种变化,变成由习汪接胡温,也就是习近平担任这个党和国家的主席和总书记,然后由汪洋接替温家宝做为总理,李克强很可能担任人大常委会的委员长和政协的主席这两个职务中的一个。”

蓝述分析,中共现不仅仅是面临政治上的困局,在经济上大幅度的通货膨胀,同时社会的贫富两极大幅度的分化,整个政治、经济都处在一种困局之中。中共急需一个比较能干的人来主持经济工作的大局。

蓝述认为,李克强在他历任地方大员的履历表上,经济方面的才能是比较平庸的。“而汪洋,他因为在广东省搞了这么多年,广东省是经济大省,所以,由汪洋取代李克强去接任这个国务院总理呢,很可能是中共希望通过经济改革的道路去维持中共政权稳定的出路。”

蓝述表示,如果真是习汪接了胡温的班,很可能预示着,中共将继续以改革经济为手段,去维持它这个极权的共产体制。

“带来中国社会的一切矛盾的根源是中共自己、是中国共产党存在的本身,从这种布局上,我们看不出任何的变化。很可能意味着中共将继续走这种所谓的广东的模式,广东的模式就是大幅度的在经济上进行改革,去维持中共政权的稳定,但是这种做法是走不通的。”

蓝述指出,汪洋虽然在去年成功的处理了广东乌坎大冲突,只是一种暂时的妥协,因为造成乌坎警民冲突的最根本原因,整个中共领导核心的腐败,这个并没得到解决,所以既使是把乌坎模式推广到全国,它也不可能解决,中共它目前所面临的:不论是在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都是困境。

早前,路透社曾报导,汪洋会是下一个温家宝,并且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的开明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