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海集团注资 夏普第1季就亏光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据彭博社报导,台湾富豪郭台铭与旗下企业3月同意注资夏普公司(Sharp Corp.)1330亿日圆(17亿美元),可是夏普光第1季亏损就超越这个数字。

夏普受Aquos系列电视需求一蹶不振拖累,昨天预测全年亏损达2500亿日圆,金额超过夏普的市值2155亿日圆。夏普还将裁员5000人,为1950年以来首度缩编。

郭台铭与旗下代工苹果公司(Apple Inc.)iPad的富士康科技集团决定投资这家日本首大液晶显示器(LCD)生产商,以确保手机与电视面板供应无虞。不过夏普毫无竞争力可言,恐迫使富士康母公司鸿海投入更多资金保护这笔投资案。

BGC驻新加坡亚股业务经理安沃札德(Amir Anvarzadeh)表示:“夏普的表现惨不忍睹。”他说:“鸿海必须增持夏普股权,力保夏普生机,否则他们可能弃之不顾注销掉。”

富士康与关系企业3月同意以每股550日圆,收购夏普9.9%的股权。夏普东京股价今天盘中一度暴跌28%,创1974年以来最深跌幅,台北时间上午10时30分,报188日圆。

夏普债务违约的短期保险成本上月首度超过长期,意味着投资人对这家公司的偿债能力存疑。

根据1日的CMA报价,夏普两年期信用违约交换(CDS)合约价上月弹升310.9个基点,来到799.1个基点,5年期价格则攀升159.4个基点至762个基点。

夏普公布,截至6月30日当季净损1384亿日圆,比去年同季亏损493亿日圆还惨重。彭博社汇整4名分析师的预估均值为亏损760亿日圆。

在夏普掌管会计事务的高级常务董事大西彻夫在东京向记者表示,夏普已向银行团寻求“后备结构”,协助他们筹措长期资金。

根据彭博社统整资料,夏普本月稍晚有20亿日圆的债券到期,2013年9月有2000亿日圆左右的可转债到期。

夏普预测亏损扩大,和Panasonic公司转亏为盈与索尼公司(Sony Corp.)预估获利相比可说是两样情。

Bravia电视和PlayStation电玩生产商索尼深受连4年亏损所苦,昨天以全球经济趋缓和日圆走坚侵蚀海外盈余为由,下修全年净利、营业获利和营收预测。

全世界最大电视制造商三星电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上月公布,截至6月当季净利5.19兆韩元(46亿美元)。

还生产太阳能电池的夏普宣布,将实施62年来首度裁员。重整费用庞大,促使夏普净损预测暴增到3个月前内部预估300亿日圆的8倍。相较之下,彭博社汇整16名分析师的亏损预估均值为653亿日圆。

4月走马上任的夏普社长奥田隆司表示:“我们所处的局面让裁员无可避免,我心如刀割。”他说:“在销售衰退时,固定成本的压力非常沉重。”(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