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或购债券 未来且有条件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讯】(中央社法兰克福2日综合外电报导)欧洲中央银行(ECB)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今天说,欧洲央行将预备在公开市场收购意大利、西班牙公债,但必须等到欧元区各国政府启动纾困基金购买债券后才有可能。

德拉吉说,欧洲央行介入最早要等到9月,必须由公债殖利率过高国家先请求,而且有严格的条件与监管。

德拉吉表示,“政府必须准备好启动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进入债市。”欧洲央行“可能采取直接的公开市场操作方式。”

在欧银每月会议后开的记者会上,德拉吉说欧银会考虑采行其他“非正规”措施遏止欧元区危机。

德拉吉表示,关于债券收购计划的细节将在未来几周扩充具体化。

德拉吉在决策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说,引发欧元区未来疑虑的债券殖利率是“不可接受的”,必须以基本的方式来解决。欧洲央行今天决议维持基准利率0.75%不变。

他表示,债市“严重失灵”。

德拉吉说:“(欧洲中央银行)管理委员会(ECB Governing Council),就其职权在中期维持价格稳定性、及遵守独立决定货币政策之下,可以进行一定数量的直接公开市场操作以达成目标。”

欧银自2010年5月以来,已经在“证券市场计划”(Securities Markets Programme)下花费2100亿欧元购买债券。不过,德拉吉说,新的作法会与现已暂停的证券市场计划,在范围和条件上有所不同。

他说,必须在欧元区政府动用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M)和欧洲稳定机制(ESM)纾困基金之后,欧洲央行才有可能行动。

德拉吉说:“当金融稳定受金融市场异常状况和风险影响时,各国政府必须准备在债券市场启动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和欧洲稳定机制。”

德拉吉说,除了一位成员外,管理委员会其他成员都同意今天发布的声明。他指的是德国中央银行“联邦银行”(Bundesbank)总裁魏德曼(Jens Weidmann)。

他说:“竭尽所能以维护欧元币值稳定,这项决定是全体无异议通过。”

“(德国)联邦银行对购买债券的计划有所保留,这点很清楚、且已众所周知。目前的想法是,我们现在有准则,货币政策委员会、风险委员会和市场委员会将共同检视准则。然后将做最后决定,表决时会计算票数。”

言下之意是,必要时他准备表决击败德国央行总裁。

德拉吉上周矢言竭尽所能拯救欧元,之后金融市场和政治人物对欧银加压,要求欧银采取行动。

德国央行上周重申,反对欧洲央行进一步收购主权债券,因为这样会模糊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界线。(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