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央行或購債券 未來且有條件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訊】(中央社法蘭克福2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中央銀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今天說,歐洲央行將預備在公開市場收購義大利、西班牙公債,但必須等到歐元區各國政府啟動紓困基金購買債券後才有可能。

德拉吉說,歐洲央行介入最早要等到9月,必須由公債殖利率過高國家先請求,而且有嚴格的條件與監管。

德拉吉表示,「政府必須準備好啟動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進入債市。」歐洲央行「可能採取直接的公開市場操作方式。」

在歐銀每月會議後開的記者會上,德拉吉說歐銀會考慮採行其他「非正規」措施遏止歐元區危機。

德拉吉表示,關於債券收購計畫的細節將在未來幾週擴充具體化。

德拉吉在決策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說,引發歐元區未來疑慮的債券殖利率是「不可接受的」,必須以基本的方式來解決。歐洲央行今天決議維持基準利率0.75%不變。

他表示,債市「嚴重失靈」。

德拉吉說:「(歐洲中央銀行)管理委員會(ECB Governing Council),就其職權在中期維持價格穩定性、及遵守獨立決定貨幣政策之下,可以進行一定數量的直接公開市場操作以達成目標。」

歐銀自2010年5月以來,已經在「證券市場計畫」(Securities Markets Programme)下花費2100億歐元購買債券。不過,德拉吉說,新的作法會與現已暫停的證券市場計畫,在範圍和條件上有所不同。

他說,必須在歐元區政府動用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M)和歐洲穩定機制(ESM)紓困基金之後,歐洲央行才有可能行動。

德拉吉說:「當金融穩定受金融市場異常狀況和風險影響時,各國政府必須準備在債券市場啟動歐洲金融穩定機制和歐洲穩定機制。」

德拉吉說,除了一位成員外,管理委員會其他成員都同意今天發布的聲明。他指的是德國中央銀行「聯邦銀行」(Bundesbank)總裁魏德曼(Jens Weidmann)。

他說:「竭盡所能以維護歐元幣值穩定,這項決定是全體無異議通過。」

「(德國)聯邦銀行對購買債券的計畫有所保留,這點很清楚、且已眾所周知。目前的想法是,我們現在有準則,貨幣政策委員會、風險委員會和市場委員會將共同檢視準則。然後將做最後決定,表決時會計算票數。」

言下之意是,必要時他準備表決擊敗德國央行總裁。

德拉吉上週矢言竭盡所能拯救歐元,之後金融市場和政治人物對歐銀加壓,要求歐銀採取行動。

德國央行上週重申,反對歐洲央行進一步收購主權債券,因為這樣會模糊財政和貨幣政策的界線。(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