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牌背后心酸事 引议论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讯】(中央社台北31日电)伦敦奥运开幕3天,中国大陆金牌选手不知母亲罹癌8年、银牌得主向国家痛哭道歉背后的辛酸故事,引发网友对金牌意义的激辩。

伦敦奥运昨天举行男子56公斤级举重决赛,大陆选手吴景彪因况状不佳,仅获银牌,赛后面对媒体连连鞠躬道歉,泣不成声说“我有愧祖国,有愧中国举重队…。”

大陆女子双人3公尺跳水冠军吴敏霞的母亲,为能让吴敏霞专注训练参赛,竟隐瞒自己患得乳腺肿瘤长达8年。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这一系列围绕奖牌的辛酸事,在网路上引发热议。多数网友认为,这都是大陆金牌下的悲剧,“为了一块金牌,都快把人逼疯了。”

还有网友在微博发起“不拿金牌一样是英雄”活动,呼吁各界对所有运动员一视同仁,不要逼他们夺金,并对外界近日频对大陆为夺冠军,不惜动用全国资源训练运动员的体育体制大肆批评。

大陆“篮球先锋报”副总编辑孟晓琦表示,“如果花了很多钱又没拿到金牌,岂不要罪加一等、以渎职贪污论?”

伦敦奥运大陆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萧天日前表示,大陆竞技体育结构确实需要转型。

不过,萧天指出,大陆体育和社会现状紧密相连,目前面临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职业体育制度“想改变,急不来”。

他认为,举国体育体制影响的不只运动员,还有民众,“这次伦敦奥运,我们金牌少拿一点,老百姓能把你骂死。国家花那么多钱,几万里路来到伦敦,就让我们来参加派对,比到哪里算哪里?尽胡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