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举周俊0分惨败震惊世界 入选奥运有蹊跷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无成绩 、无名次、无奖牌,创造了中国女子举重奥运最差纪录……”17岁的中国湖北女子举重53公斤级选手周俊在29日经历了人生中黑色的一天:三次试举全部失败,随后,她黯然离开了奥运赛场。对于赛前周俊被主动降入B组已经有争议,此次的惨败进而引发了中共选拔机制中暗藏的“炸弹”:“炸”出选拔机制背后的种种玄机。

入选奥运名单有蹊跷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周俊最好的成绩是2011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她所能举起的重量放在国内都不是出类拔萃的,虽然参加了今年的亚锦赛并获得了第三名,但其所属级别却是58公斤级。

一名在几个月前还是参加58公斤级比赛的选手,为何摇身一变,成为了53公斤级的奥运参赛队员?更不可思义的是,周俊本人直到7月10日才突然知道自己要参加奥运会。那么为什么还会入选奥运名单呢?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承认,周俊的入选违背了最初的奥运选拔原则。他说选拔周俊参赛,是周俊所在的湖北体育局的意见。

对此,湖北体育局却给予否认,他们表示,周俊能够出场,是经过举摔柔中心和总局研究并同意的。而对于国家队将周俊放到B组参赛,以及开把重量达到95公斤的战术安排,也颇有微词。

奥运名额如馅饼砸在周俊身上

虽然没有人愿意担责,但从近期发生的一连串事件分析,可以大致得出一个较清晰的脉络。最初的变局,发生在48公斤级选拔中。湖北小将田源是该级别最具实力的选手,在选拔赛中以极大优势拿下了冠军,但却被湖南籍老将王明娟加油顶替,无缘奥运。

27岁的王明娟代替19岁的田源出赛,貌似是一种补偿。王明娟先后“成全”了李卓、陈燮霞,2012年中国新年期间,她的启蒙教练梁小冬在协助国家队训练时劳累过度猝死在工作岗位上。打破原有的选拔规则,让王明娟把握住最后一次机会参加奥运,很多人心照不宣。

但这样一来,却触犯了湖北体育局的利益,相当于把金牌拱手让给湖南。而在53公斤级项目上,最具实力的湖北选手纪静因故无缘奥运,实力排在第二名的李萍,则是湖南选手,最终,奥运名额却如馅饼从天而降一般砸在了周俊的身上。这其中的原因,无人知晓。

主动降组比赛很离奇

周俊的离奇入选引发了巨大争议,但更具争议的事情远没有结束。在比赛开始之前,周俊就已经创造了中国女举的“历史”:她是第一个从奥运B组开始比赛的中国女举运动员。

按照规定,奥运会举重比赛中,每个单项的报名参赛人数如果超过15人,竞赛委员会将根据报名成绩的高低将参赛运动员分为A、B两组。

本届奥运会女子53公斤级共18人报名,竞赛委员会将报名成绩较好的10人分在了A组,周俊的报名成绩仅为150公斤只能进入B组,这在中国女举参加奥运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因为A组的人可以盯着B组第一名的成绩,任意调整战术。所以奥运史上,尚无B组第一名的成绩能胜过A组前三名的先例。

周俊并非没有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中国举重队将周俊的报名成绩“任意”填为150公斤,成为18名选手中成绩最低者。

赛前大屏幕显示,B组8名参赛者抓举开把最低的为55公斤,而年龄最小的周俊抓举开把重量一下达到了95公斤,是8名选手中最高的;挺举开把最低的为67公斤,周俊的则达到了120公斤。

抓举比赛开始,另外7名选手先后亮相,在她们结束了全部的比赛后,周俊这才登场。可让人意外的是,周俊第一把就失利了。经过短暂的休息后,周俊再次登场,重量仍然是95公斤,可她还是没能征服那个杠铃。第三次登场,周俊终究没能创造奇迹,她只得放弃接下来的挺举比赛,提前离开了奥运会的赛场。

周俊参赛 为锻炼新人?

值得一提的是,当湖北方面坚持让周俊出战的时候,其实也已经非常清楚这位年仅17岁且缺乏任何准备的年轻选手是不可能创造什么奇迹的。于是,周俊参赛前,他们又提前准备了另一个理由:锻炼新人,为2016年巴西奥运会储备人才。

奥运选拔成绩不能成为最终的选拔标准,本身已经是一件很雷人的“选拔制度”,举摔柔中心为了“照顾湖南”,又无法“摆平湖北”,于是不仅丢掉了金牌,而且还打击了一名年仅17岁的小女孩。

作为中国举重的领军人物马文广坦承,他希望中国举重的奥运选拔制度能够简单明了、一锤定音,但在目前的背景之下“很难实现”。

有分析指出,奥运人选虽然有全国锦标赛的成绩作为选拔标准,但最终人选却有“商议”的空间。从田源的“被出局”,到周俊的临场失常,展现出小团体利益对选拔体制的蚕食。搞好最后的平衡,保证一个省去一个运动员,已成摆在明面上的“潜规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