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文将卸任 台美关系放心上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31日电)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司徒文说,在他的外交生涯中,AIT处长一职最具挑战性,收获也最多,未来他虽不再代表美国政府,仍会将双边关系放在心上。

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于2009年8月就任AIT处长,3年任期已近尾声。

在卸任前夕,司徒文透过电子邮件回复中央社记者时说,很荣幸担任AIT处长一职,在与台湾外交官紧密合作过程中,他很骄傲双边完成了许多事项,有助于加强台美长期友谊及密切关系。

司徒文一一说明,在他的任期中,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 Clinton)将台湾提名为免签证待遇候选国;AIT在内湖的新建大楼工程也有重要进展;台美加强了安全合作;此外,AIT也向公众扩展了服务范畴。

他还说,特别令他高兴的是,在他任期最后几天,双方终于成功解决美国牛肉进口议题,这结果将带来新的动力,更促进双边贸易。

司徒文回顾自己长达34年的外交官生涯,他说,AIT处长一职最具挑战性,但也收获最多。

司徒文表示,他相信台美关系,也相信这个关系对美国利益及区域和平、繁荣、稳定的重要性;他也相信台湾做为成功故事及典范的意义,台湾示范了发展强健经济的同时,也能拥抱民主价值。

司徒文说,台美之间还有很多事情待完成,他唯一的遗憾是双边无法在他任期内做的更多;然而,只要维持正面、弹性的对话,双边可持续坦承地处理困难议题,为台美利益促进各领域持续进展。

他也确信,台湾方面会像对他一样,给予新任AIT处长马启思(Christopher Marut)同样的友善、温暖及坦承。马启思预计于9月初抵台。

司徒文说,虽然他不再代表美国政府,但仍会将美台关系放在心里,并尽其所能,盼双边关系持续强健、正向发展。

司徒文一向不吝于表达对台湾的喜爱,他已决定卸任后退休,留在台湾教书。

相关文章
评论